《Q2財報》矽晶圓/記憶體製造獲利佳 太陽能嚴峻

來源:本站版主 | 日期:2018-08-16 08:47:44 | 瀏覽次數:1027

半導體矽晶圓廠第二季成功再繳出亮麗的獲利成績單,其中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以及嘉晶(3016)都寫下獲利新高的表現;而在下游客戶端,受惠於DRAM價漲以及位元成元率提升,南亞科(2408)上季營利率也創高,Nor flash也因為漲價效應,旺宏(2337)以及華邦電(2344)第二季獲利也較去年同期翻倍表現。

 

半導體矽晶圓在自於車用電子5G、記憶體、物聯網AI人工智慧、行動裝置、高速運算等應用領域的成長動能,矽晶圓廠訂單滿載,報價逐季成長,推升矽晶圓廠商第二季獲利創高,其中環球晶單季稅後每股盈餘8元表現最佳,台勝科第二季毛利率達43%則為同業中表現最佳。

 

 

而在下游記憶體族群,南亞科第二季獲利季增56%,單季每股獲利為3.68元,主要是因為第二季DRAM平均售價較上季增加中個位數百分比,銷售量較上季增加約略高於20%,且業外台幣貶值貢獻匯兌利益約17.68億元所致。

 

而在Nor flash族群,旺宏以及華邦電第二季獲利也較去年同期翻倍表現,Nor flash第二季價格小漲,再加上業者持續改善產品結構,如切入快速成長的車用市場,產品往高容量高單價的市場佈局,推升毛利率改善。

 

而在記憶體模組族群,以第二季來看,本業面臨消費性電子淡季效應,DRAM現貨價走勢較弱,且NAND Flash持續跌價,造成第二季模組廠商如威剛(3260)創見(2451)毛利率都較上季再下滑,但因為匯損回挹注,獲利仍較前季倍增。看好消費性電子產品傳統旺季效應及DRAM供需穩健發展,預期下半年記憶體營運表現將可優於上半年。

 

而在太陽能市場,第二季產業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主要是中國宣佈自530日後凍結對太陽能電廠的補貼,讓太陽能產業往無補貼的方向發展,導致市場一陣急凍觀望,價格直落,電池以及太陽能矽晶圓廠紛紛減產因應,太陽能電池廠受災嚴重全數虧損,其中又以茂迪(6244)每股虧3.85元最為嚴重。

 

而在太陽能矽晶圓部分,綠能(3519)達能(3686)也都是嚴重虧損,主要因為高效晶片與晶碇單價驟跌,廠商選擇性接單,調降產能利用率,以保有現金優先,再加上提列美元負債部位匯兌損失、存貨跌價損失以及固定資產減損損失等因素,虧損更擴大,綠能上季每股虧2.66元、達能每股虧1.27元。

 

另一方面,以電廠為主要佈局的安集(6477),因在第二季中有新電廠併網售電,第二季高毛利率的售電收入占比提升,推升安集第二季毛利率/營利率大增,獲利較第一季再提升,上半年每股獲利0.94元,表現亮眼;而原以模組生產業務為主的頂晶科(3562),也在轉型往電廠市場佈局,減少模組生產以自用為主,截至去年底累計電廠裝置量為4MW多,推升第二季轉虧為,每股小賺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