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不再熱昏!業者免費設太陽能球場 國中還倒賺

來源:本站版主 | 日期:2018-09-20 08:49:37 | 瀏覽次數:426

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下,台灣近年來氣溫屢創新高,今年5月27日,大台北地區甚至出現38.2度極端高溫,破台北測站設立122年設站以來5月最高溫;而這兩天秋老虎發威,台北也出現37.8度高溫。

國內逾3成中小學沒室內運動場地,面對連5月、9月高溫都飆到38度上下的極端氣候,教育部體育署結合地方政府推動校園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由業者出資興建,師生不但有遮陽避雨的運動場所,業者還回饋種電收入,高雄市、彰化縣都已相繼推動,盼明年擴及各縣市。

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科長張聖年指出,教育部統計,全國3837所中小學,近1/3、多達1261校無室內運動場地(包含活動中心、體育館及風雨球場),每當天氣炎熱或連續多雨季節,學生往往面臨無場地可上體育課或集會的窘境。

體育署因此在今年擬計畫推動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透過盤點適合設置學校,建立作業參考模式,由地方政府採用共同契約統籌辦理方式,邀廠商參與設置,協助解決學校室內運動空間不足的問題。

張聖年說,高雄市鳳山區鳳翔國中今年6月完成全國首座由業者全額出資興建的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約4.5座籃球場大,上面覆蓋太陽能板,其他校舍屋頂也一起架設發電系統。校方和業者簽約9年11個月,種電收入回饋1%給學校,期滿後所得全歸校方。

鳳翔國中校長徐易男指出,該校學生約7百多人,每逢大熱天,為避免熱傷害,體育課都只能挪到陰涼的走廊,做一些較靜態的活動。以往學校要蓋有遮陽屋頂的風雨球場,因是高價鋼骨結構,只能向教育局申請補助,但地方經費有限不見得能通過。

徐易男說,如今透過教育局協助,由業者出資1200萬元蓋太陽能風雨球場,連同校舍屋頂的發電系統,已於7月初開始發電,預計每年約可減少66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6萬6千棵樹一年的碳吸收量,且興建、維修費用都由業者出,每月還回饋1%賣電收入,校方一舉兩得。

張聖年指出,彰化縣則是全國第一個由縣府統籌規畫、引進廠商大規模參與建置太陽能風雨球場,前天完成簽約,預計於2年內在縣內60校建置100座以上風雨球場。因規模大、且簽約20年,業者願回饋較多的3.5%種電收入給學校。

高雄市鳳翔國中完成全國首座由業者全額出資興建的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一旦天氣太熱或...高雄市鳳翔國中完成全國首座由業者全額出資興建的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一旦天氣太熱或下雨,體育課就可由操場挪到風雨球場上。圖/體育署提供

 

高雄市鳳翔國中完成全國首座由業者全額出資興建的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約4.5座籃球...